明信片。10

10

今天我又爬上了埃菲尔铁塔。虽然来了好几回,排队上塔的人龙总是很长… 但我喜欢从高处看一座城市的轮廓。

这一次,我决定不乘搭电梯直达顶端。而是选择阶梯往上爬。据说会有另一番风情。上阶梯的时候,走在我前头的,是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一个8、9岁的小孩。小孩一边往上爬,手里拿着一个很大的雪糕。他吃得津津有味,但是一边走一边吃,再加上雪糕一点一点融化,小孩吃得有点辛苦。

于是爸爸把小孩抱起,小孩靠在爸爸的肩膀上,继续吃着雪糕。但是他吃雪糕的速度依旧赶不上雪糕融化的节奏。,融化的雪糕已经沾满小孩的手,快弄脏孩子的长袖子,还沾到爸爸的衣服上了。爸爸偶尔会舔一舔雪糕筒上往下滴的雪糕,小孩会很快的闪躲,不让爸爸接近自己的雪糕。

妈妈这时候,要小孩将雪糕交给她,好让她清理一下… 小孩不肯。说什么都不肯让爸爸妈妈接近自己的雪糕。他害怕爸爸妈妈会把雪糕给丢掉….

妈妈对孩子说:“我不会把雪糕丢掉,也不会把雪糕吃掉的。”孩子还是使劲摇头,手中的雪糕几乎融化成水了。爸爸这时对着肩上的孩子,靠着他的耳朵说:“你平时相信,爸爸妈妈会保护你,对吗吗?”孩子的大眼珠转了一转,微微的点了点头。爸爸继续说:“有保留的信任,是真的信任吗?Trust is suppose to be without reservation, right? ”孩子想了一想,低声说:“但是我担心….”

妈妈说:“再担心,雪糕就真的会融化掉了。我们不会丢掉你的雪糕,给我吧…. ”

孩子于是放手,爸爸为孩子清理了一下,再把雪糕还给孩子… 继续往上爬。

“有保留的信任,还真的是信任吗?”这话就这样在我脑子里回荡,伴着我爬上埃菲尔搭的顶端。看着巴黎的全景,我想着的是吉隆坡的景色…. 我从那公寓露台看到的景色….

那个时候,Jackson是在我半拉半扯下,才愿意一起去看公寓的。公寓不大,两房一厅,但是最让我喜欢的,是那一个宽敞的露台。站在露台上,可以看见吉隆坡的景色,远方能看到双峰塔… 有一个晚上我还一个人要agent让我进去,在露台上呆坐的半个小时。那个晚上,我看着露台的夜景,那些炫丽的灯火,亮眼迷人…. 我走进客厅,仿佛能够看到我和Jackson,还有我们未来的小孩快乐温馨的画面。偶尔在露台上乘凉,偶尔在厨房里忙碌…. 我好希望能够就这样住下来,但是当时我的心却是空的。

我和Jackson当时候一起租房子住。我们有自己买房子的计划,但是我却不知道,他心里有一套我不了解的想法。那时候我很积极的找新房子,看了好几个单位,终于找到这一个有露台又有景观的单位。

我告诉他,要他一起去看,他却显得一点都不热衷。看了公寓谈了价钱,他总是淡淡的说:你喜欢就好。在准备购屋文件的时候,我向他要了他的文件的复印文本,他才说:“那房子是你的啊,怎么会要放我的名字?”

我以为我们在一起,就应该联名拥有我们的家。我不知道原来他还将“我们”,分成“他”和“我”。我们因此吵了几次。有一次,他不经意的说不懂未来会如何,万一我们分了,联名房子的手续很麻烦。

然后,我接受了他的想法。因为还没结婚,联名拥有产业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不联名,我觉得买房子的意义也不存在了。于是,我打消了置产的念头。

但是….. 我当时候心里很难受。我知道,他原来对我们的关系,是有保留的。我为他找了很多合理化的理由,因为他父母的相处并不快乐,因为他赚钱没有我多,因为他大男人主意作祟…. 但是我无法否认的是,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知道了,我在他的人生规划里原来有可能是不存在的。

对彼此的疑虑,对彼此的不信任,也许是断送我们的关系的关键;而他遇见第三者,也许只是一个结束一段不幸福的关系的机会。

于是,我在明信片上写了这一段:

“真正的幸福是没有疑虑的。真正的信任是不必保留的。~小小上”

当初不懂要把明信片寄给谁,就写上了那一个公寓的地址…. 原来也寄了10张呢。我忽然好奇… 那个每个星期收到我的明信片的人,是谁。谁,住进了那一间我梦寐以求的公寓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