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9

9

在巴黎的这些日子,其中一件让我很快乐的事情就是逛艺术馆。我不太懂得解读艺术作品,但是我走进艺术馆的感觉,很奇妙,仿佛能够吸收到每一个作品,作者的能量。有时候逛着逛着,就会想起那个在地铁上遇见的失明陶瓷艺术家…. 不懂她如何了?是不是找到愿意展示她作品的艺术馆了…

那天在一个商场里逛的时候,来到一个卖陶瓷的地方。就是很商业的那种,摆卖的陶瓷明显就是机器生产,全都长得一个模样。我走了两圈就觉得没什么意思,正想离开的时候,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那是在商店的一个小展示舞台上,有一个人正在示范如何用手工制作出商店里摆卖的陶瓷作品。对于这样的展示方式,我不喜欢。总觉得这样有误导大众,因而将工厂生产的陶瓷品误为手工作品。但是更令我惊讶,是在示范的人,竟然就是我在地铁上遇见的失明陶瓷艺术家。那个细腻得凭着我不自觉得肢体就知道我需要帮忙的陌生人…. 那个为了寻找懂得欣赏她的作品而千里迢迢从澳洲飞来法国生活的女生,那个说自己虽然眼睛失明但是心没有盲的艺术家….

我很难想像她放弃了她的艺术理想,在一个光鲜亮丽却一定程度上扭曲着陶瓷艺术本质的商店里工作… 难道… 她真的走投无路,只能这样找生活吗?

我为她觉得悲凉,想像她现在心理的感受,一定很难过。她一定很不快乐吧?也许我可以给她一些安慰… 于是我走上前去,趁她完成一个作品的空档,和她打声招呼。她听到我的声音,马上把我认出来,表现得很兴奋,我们约好在半个小时她下班后,在对面的咖啡座聚一聚。

我先找了位置坐下,时间一到,看见她从商店里往这边出来。只是,她的肢体与表情,并非如我想像的那样… 不快乐,她还和店里的同事一一谈着笑一一道别,很愉悦的,很开朗的走出门口。

我们虚寒了几句,我分享了自己最近在巴黎旅居的生活…. 她一直微笑点头听着。然后我直接问她:“在这里工作,你快乐吗?”她毫不犹豫的很幸福的说:“快乐啊!我很幸福呢。”

“但是…. 我以为你会更想大家看到你的作品,而不是示范如何复制工厂生产的产品…”

她听我这么一说,表情忽然出现一种恍然大悟的神情,然后说:“噢… 难怪你刚刚说话的语气那么谨慎。原来…. 呵呵…. 你在为我担忧。”

“也许… 也许是我多事,也多虑了。不好意思。”我有点尴尬。

她急忙说:“不… 不…. 我很感谢你的担忧。也很开心,因为你明白像我对艺术会有的执着。而且,我们只碰过一次面,你的热心,我很感动。”

“那,你该是有苦衷了….”

她脸带笑容说:“也没有。其实,我是故意来这里找工作的。我虽然对于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但是,我必须承认的是,我对陶瓷的商业市场并不了解。的确,我做的的是艺术品,我也没有打算往商业靠拢,但是由于我只执着与我的作品,我的想法,我一直没有给自己机会去了解我喜欢的风格以外的作品。

我发现,那才是我的盲点。我一再的被拒绝,很有可能就是这个盲点造成的。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其实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应对某些事情,而拒绝成承认那事情的重要性,执着于自己的小圈子里,有时候是因为自己无知。以为避重就轻,就能让自己觉得自在。

其实,我因为了解得不够全面,而没有办法变通,在创作里,也无法变得灵活。

于是我决定彻底了解它,无论是商业运作模式,工场生产的伪艺术,我都要懂。这并不表示我放弃我的艺术,我的风格。但是现阶段,也许了解市场是更重要的。我要找到让我的作品我的风格被认可的机会,这就是我现阶段要学习的。”

我们继续聊了很多。她没有不幸福,反倒比从前更快乐。她说,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必须做的事情。这是她现阶段要做的。能够有这样的体悟,她觉得幸福。

有一天,当她拥有开展览的机会的时候,她能够有自信的用她所有的技能,选择她要展示的风格。那,她说,是她的重量所在。她现在在累积的重量。

于是,我在明信片上这样写了….

“有时候,理想也有轻重之分。避重就轻,就失去了幸福的重量。~小小  上”

是的,避重就轻,就失去了重量。为自己的现在努力,目标终究会达成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