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8

那天在街角的咖啡座,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看小说喝咖啡,桌子旁就是人行道,偶尔抬头,就看见稀稀落落的人潮在有点凉意的巴黎游走。小说看得正投入的时候,一个陌生女生从身边走过,手里抱着一个宝宝,挽着一个大包包,还大包小包的。

她的手机恰巧响起。她忙乱的从大包包里找出电话… 我听不懂她说什么,但是从她的表情,不难猜测,电话另一端是一个很担忧她的人,她仿佛正在尝试安慰对方,说自己很好。一边说着电话,她一边看了一看我,我对她点头微笑,对我打了个眼色,把孩子交到我怀中,包包也放到我桌上,自己讲着电话…. 渐行渐远。

我看着她远去的身影,有点失措… 她怎么可以就这样把包包,还有自己的宝宝给我,一个人走开啦?我毕竟是一个陌生人。万一我起贪念偷了她的东西… 或是我根本不懂得如何抱宝宝,把她的宝宝摔伤… 万一她的宝宝哭,我怎么办…. 我越想越慌… 她,她不会是趁机会把宝宝丢下不理吧?天啊… 我想着想着额头开始冒汗。

大约10分钟后,她才悠闲的从街角出现。我松了一口气,可是她并没有急着抱孩子,反倒在我面前坐了下来。还和我哈拉起来….:“那是我前夫。”

我不太懂得怎么反应,看了一看手里不到一岁小孩….  她淡然的笑了一下,说:“就是他的爸爸。这个爸爸,就是什么都担忧。害怕别人辜负他…. 他最不相信的人,其实是自己。”

我忍不住说:“你… 你也太容易相信别人了吧?”

女生问:“怎么说?”

“我毕竟是个陌生人…. 你把宝宝这样交给我就走开… 你不担忧吗?”

女生听后,笑笑说:“哦…. 我不是相信你啊。我… 是相信我自己。”

她将宝宝抱了过去,俐落的拿起大大小小的包包…. 继续说:“我刚刚看你一下,就知道你不外是个爱看书喝咖啡的游客。一个愿意花时间和自己相处的人,一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你是有坏念头的人,你才不会浪费时间在咖啡座看书。我也许有怀疑你的借口,但是我绝对不怀疑自己的判断。”临走前,她还回头笑笑说:“别人可以怀疑你,但是请不要轻易的怀疑自己。你看,我没错吧?你就是个好人啊… ”

怎么有人会自信得如此危险啊?万一她错了,后果真不堪设想。我有点错愕的看着她远去……可是,心里一阵酸楚涌现….. 我想起了Jackson前天发来的简讯。

这是和Jackson分手后,他第一次主动联络我。是的… 第一次。我们一起在威尼斯旅行,然后我抛下他,一个人跑来巴黎,只留了一个字条给他,他竟然也没有尝试找我。我打电话对他说我们分手吧,他也只是淡淡的说,随便你吧。语气中尽是一种“看你能撑多久”的态度。我要求他把我留在家里的东西搬去姨妈家,他也只是一个封电邮说:“都丢到门口了”。

这两个月,对他从失望到绝望,我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了。他无论是冷还是热,都影响不了我了。至少我是那么认为。但是这简讯,又让我情绪波动起来…. 他说:“对我过去所做的,我想说对不起。”

只是….. 我不知道要如何看待这简讯啊。他是期望我原谅吗?我能原谅吗?他是承认了自己出轨吗?还是一贯的不承认也不否认吗?他这又是玩什么把戏呢?我没有回复他,我觉得我不认识这个人,我不懂要给他什么反应…. 我,我怀疑。

我以为我怀疑的是他的企图,今天遇上的事情,让我发现,我不是怀疑他的企图,而是怀疑自己。我怀疑自己一旦原谅了他,会忘记自己离开他的原因。我怀疑自己一旦接受他的善意,就再次变成软弱无力的灵魂。我怀疑自己在有他的世界里,就想要依赖他。

如果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坚定的继续前进,我根本不必怀疑。是的,我坚定的相信没有他我能过得很好。无论他道歉的企图是什么,我只要不怀疑自己,我就没有逃避的必要。

于是,我在明信片上这样写了….

“怀疑,不止是因为你不相信别人,也许你更不相信自己。~小小上”

然后,我给Jackson回了一则简讯:“谢谢你,让我原谅你。”

无论过去如何不堪,无论未来如何难熬,我决定了,不再怀疑自己。我决定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