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6

我在巴黎是住在一个民宿一般的地方。房东是一对40来岁的夫妻,他们将家里的两间房间隔出来,专门租给旅客。进出房子就通过后门的专用通道,不需要走进房东的家,那么大家都有多一点自己的空间。也因为这样,若非必要我也真很少打扰房东,再说房东仿佛很忙碌,早出晚归,我很少有机会碰面。如果我因为外出旅游而没有回去,就会留张纸条,塞进他们家门缝,以免他们担忧。隔天早上都会在我房间门缝下看到他们回条… 除了祝福我旅途愉快,也会针对我将去的地方写一些旅游贴士。每次收到都感觉温暖。

昨天早上又在门缝底下看到他们塞进来的纸条,邀请我今晚一起到他们家晚餐。我刚到步的时候他们也邀请我一起晚餐过,食物好吃不在话下,他们还教我品红酒… 是一次很愉悦的聚餐。我没想太多就回纸条答应了。

晚上我们在餐桌上吃的很快乐,聊得很愉快。吃甜点的时候,房东太太从厨房里捧出了一个点了蜡烛的蛋糕,两夫妻为我唱起生日歌。

其实我已经对生日冷感到我差不多忘了自己生日。我不庆祝生日的,朋友都知道。今年更不用说。接到TT被抢劫受伤,在医院里昏迷不醒的消息,我怎么还有庆祝的心情。但是新朋友并不知道,他们花心思为我庆祝生日,我当然礼貌性的表现得快乐….

就在我吹蜡烛的时候,在蛋糕上看见了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我的,另一个是Nathalie。吹了蜡烛以后,房东夫妇告诉我,他们的女儿Nathalie和我是同一天生日的。当我提供旅游文件给他们注册资料的时候,一看到我的生日日期,他们就记住了。

其实,Nathalie只活了一天。就是出世那一天。因为先天性的一些缺陷,无法存活下来。两夫妻在说起Nathalie的时候,都是那一天的美好事情… 她在医院里阵痛了20个小时,房东太太说是快乐的痛着。抱着Nathalie小小的身躯,房东先生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他们说女儿有一头金发,蓝眼睛,手脚修长,是模特儿的标准比例。他们为她准备了一个粉红色的棺木,还让她抱着一个房东太太从小就抱着睡觉的teddy bear长眠。他们没有一丝伤感…. 还说,每一年Nathalie的生日,他们都会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

他们再也没有孩子。但是他们说,在他们心里,Nathalie一直在。

我听着听着…. 眼泪一不小心,就滑了下来。于是我说了我不庆祝生日的原因。因为就在妈妈在医院把我生下的那一天,爸爸在赶往医院的路上遇上车祸,去世了。妈妈会在我生日的时候买一份礼物给我,但是从不为我庆祝生日。她从不对我说生日快乐,我的生日祝福,都是:要乖乖听话。8岁那年,我闹着要妈妈办生日派对,妈妈才告诉我,我的生日是一种痛。爸爸离世的痛。她要我体谅她无法为我快乐的庆祝….

我13岁的时候,妈妈在病床上去世前,还特别对我说了对不起,然后说我以后可以庆祝生日了。

我没有。我恨不得忘了我的生日。

房东夫妻听我说完后,都沉默了。然后房东先生说:“伤口是别人留的,快乐是自己找的。”

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面对伤痛的方式,不庆祝我的生日,是妈妈选择的方式。那也许是她唯一懂得处理方式,虽然她也知道,那间接的伤害着我。然而,我的生命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爸爸妈妈的生命。我是他们生命的延续…. 庆贺我的生命的来临,就是庆贺爸爸妈妈的生命。

房东太太说….“我们要记得的是,生命的美好,而不是失去后的遗憾。就像Nathalie仅有一天的生命,却给了我们一辈子都不曾有的幸福。所以,我们每年都庆贺她的生命。”

那天,我带着感恩的心,吃了自己和Nathelie的生日蛋糕。

我想,我还需要时间,才能庆祝自己的生日。

于是,我在明信片上写….  “伤口是别人留的,快乐是自己找的。~小小上”

也许有一天,我能够找到自己生日的快乐。

不.. 不是也许。是一定能够。

One thought on “明信片。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