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4

尝试往巴黎以外的地区走,听说法国南部有很多古老漂亮的城堡。上网订了一个一星期的旅行团,就出发。

团员不多,只有10个。只有我一个亚洲人。还有几个是在英国念书的美国学生,另外有一家三口,来自英国。夫妻带着一个儿子。父母满头白发,看来已经接近70岁。儿子看来像个青少年,但其实已经快30岁。儿子患有唐氏综合症,就是我们俗称的唐氏儿。

虽然和团友不多话,但是好几次在用餐的时候都和这家人坐在同一桌,儿子很爱找我说话,每次都要求我做同一件事情:帮忙他扭开他随身带的一个塑料水罐。但是,那水罐的盖子仿佛是用万能胶给封死了,我每次都使劲扭,然后只能无奈的对他摇头,他则会一脸笑容的说:你好有耐心。

一开始我并不了解他说的话,后来发现每次我尝试为他扭开盖,他父母的都会对我点头微笑,眼神里竟是感激。

偶尔儿子也会去找其他团友,要求他们扭开水罐盖。只是,他说话的速度比较慢,那些美国学生听不明白;我几次我想在儿子还未把话讲完前告诉他们,他父母都会用眼神阻止我。仿佛一定要儿子把话说完。

昨天儿子又来找我,手里拿着水罐。我对他微笑,在他还没开口前我就想将水罐接过来。他却紧抓着不放。不停摇头。

我无法理解,皱了眉头。他继续用他一贯的速度说:请听我说完….

经他这么一说,我以为他有不同的要求了,他又说:你可以为我扭开水罐吗?

我一脸疑惑,他把水罐交给我,我又使劲为他扭,还是扭不开,他又笑笑说:你好有耐心。

后来那群美国学生听懂了,也一一尝试为他扭开水罐。没人能够扭开,但是每一个人尝试之前,都必须听他完整的说完:你可以为我扭开水罐吗?  仿佛是一个通关密语。学生们也乐得自在。只是大家都只愿意尝试一次,当他重复要求,大家都只是配合假装使劲扭盖子。让后耸耸肩说:没办法!我想大家都觉得那是一个永远扭不开的罐子。

我相信他也意识到别人在敷衍他,当对方是假装使劲的时候,他只说:谢谢你。然后就再也不会要求对方帮忙。慢慢的,我又成为唯一尝试为他扭开水罐的人。

昨天,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天。我和他们一家人同桌用餐,儿子又跑来要求我扭水罐。我再次使劲,但这一次,我却轻易的就把罐子扭开了!父母看到这个情景开心的笑,儿子接过水罐,很开心的对我说:谢谢你好有耐心。耐心好有力量。Patience is powerful!!

我忍不住,终于问满头白发的父母,到底儿子想表达的是什么。原来要求别人开水罐的任务,是父母给儿子的。他们把水罐扭得紧紧的,告诉儿子,只要有耐心,一定能把盖子扭开。每一个人每一天出一些力,就将盖子给扭松了一些。

爸爸趁机会对儿子说:“有时候我们没有力气,没有能力做的事情,就给自己更多时间,一天一天慢慢做,慢慢累积。我们不需要很厉害,很有力,但是我们要很有耐心。记得啦!”

儿子点点头。说:“别担心。我知道我比较慢。但是我有耐心的。耐心就是力量!”

妈妈对我笑笑说:“他是个急性子。来旅游之前,因为扭不开一瓶果奖,又不愿意让我们帮忙,将那玻璃果酱瓶子摔在地上….. 。他知道自己比较慢,却常常倔强的拒绝帮助。我们知道他想证明自己能够独立…. 因为他也知道我们无法照顾他一辈子。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他的能力,我们唯一能够给他的,只是好的态度。态度决定高度;他也许不会是伟人,但是我们只想他快乐的活着。即使比别人慢,只要有耐心,日子慢慢的过,总会变好的… 总会变好的。”

妈妈说着说着,眼里开始泛泪…. 看着自己的儿子的笑容,她也欣慰的笑。

于是,第四张明信片,我这样写…

“使劲不是办法,唯有耐心能解套。  ~小小 上”

我们都很使劲的生活,但是总会忘了,耐心其实更关键。祝福这一家人….  他们了解,耐心就是力量。

One thought on “明信片。4

  1. 这故事很棒,父母让自己的小孩亲身体验耐心的力量。他的父母也好有智慧。 很喜欢这真人真事的故事。 =)
    “使劲不是办法,唯有耐心能解套。 ~小小 上” 这一句话,能提醒我要有耐性。 谢谢你的分享哦~~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