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3

一直都不是一个很懂得独立生活的人。从前有他在身边,一切事情有他照顾,我什么都不必理。也难怪当我告诉死党学妹,我决定自己一个人在法国背包旅行的时候,她第一个反应就是:“你可以吗?”

呵呵,TT啊TT ….  我也不懂我可以否。一直到我看见巴黎地点的路线图,路线复杂得比姨妈的猫所抓乱得毛线球更难理清楚,我就有逃回马来西亚的冲动。来了三个星期,我还是搞不懂方向感。但是神奇的事情总在搞不懂方向的时候发生。

昨晚不小心上了一趟错误方向的地铁。其实一开始发现自己上错地铁时,心想…不如让自己冒险一下,就去一个没有计划要去的地方。但是随着地跌里的乘客逐渐替换,西装笔挺的上班族都下站,一群一群满身酒气的男人陆续上车,说话大声… 偶尔还成群挑逗女乘客。我开始有点不安。翻开自己的旅游册子,对比了一下自己所在的地方名字,才发现那是巴黎一个治安不怎好的St-Denis郊区。

心里开始有点慌张,本想在下一个停站就下车,然而总觉得每一个停站的灯光都有点暗,好像在某个暗处总有一群人在等待误闯禁区的游客上钩…. 忽然,坐在身边一个女生,在我耳边,用英语对我说:“别担心,下一站跟着我下车。”

女生戴着墨镜,手里拿着一个很大很大的袋子。我不懂为何她知道我心里想什么,但就觉得,她不是坏人。地铁一停站,她又说了一遍:“跟着我吧。”她站了起来,手一挥,一个失明人专用的拐杖魔术般的从她手中滑出。我错愕了一下,差一点反应不过来…. 但心里明白这是我逃离危险的最好时机,就随着她走出地铁。

她带我走出地铁站,边走边说:“不要坐地铁了,我为你截一辆的士回市区吧。”

我连忙道谢,问她怎么知道我需要帮忙。

“刚刚你坐在我身边,每过一个站,你就往我靠得更紧。然后我听见你翻开包包,翻开小册子的声音,包包里传出一阵面包香,是游客会买的三文治。我就知道你是怎么回事…. ”

她是澳洲人。来巴黎快一年了。她从她的大袋子里掏出一个小陶器,是他的作品。她到巴黎來,希望能够找到机会,将她的陶瓷手作品推销出去。她就住在那一区,一所400方尺,同时是她的工作室的小公寓。这一区环境虽不怎么样,但租金便宜。欧洲对艺术品接受度较高,她平时就在城里摆卖自己的小作品赚取一些生活费,同时也到城里各大艺术馆敲门,寻找那一个属于她的机会。

“就你一个人吗?”我问她。

“这种事,怎么可能要朋友家人陪着你啊?梦想是我的,我不努力,谁为我努力?我眼睛的确看不到,但是,我的心没有盲。我的心看到的,是漂亮的日出风景。我现在忍耐一下,黑夜就过去了。日出总会来的。即使一路,都是一个人走,我也要试一试。我想知道,我看到的日出,是不是就在巴黎。”

的士开走时,我回头看着站在路边她,手里握着她的小陶器。我看不到她的眼神,但是,我感觉到她的坚毅。

第三张明信片,我这样写…

“忍耐若是为了理想,就不是委屈。 ~小小 上”

我的理想,是学会独立生活。孤独,不是委屈。有一天,我会看到我的日出。

发表评论

